2009年11月17日星期二

如是教育

最近似乎一直听见有关教育的争论和评论
听着听着,不仅猜想
我们私下的意见不一,对于真正在实行的教育,起得了什么作用么?

一如所谓敏感话题
一如所谓限制限定

只要有哪一个字句触碰了某一些群体的“底线”
事儿就会不断的出现出现再出现
如是循环着

一直在想
学生们一直被强迫学习,考好成绩的目的是什么?
一部分父母,是真的想要“孩子的未来更好”,还是纯粹的希望“可以向别人炫耀”呢?
所谓考得好就是“好学生”,成绩差就是“没有用”的评论,其实究竟是哪里出来的呢?
似乎看见了以前以前以前,只有所谓当官才是“光宗耀祖”的时代

现在学生的成绩成了学校间、父母间互相炫耀的重点
似乎身为一个“人”, 行为品德却不如成绩单上的“A”来得重要了

有时候看见孩子们申述课业压力太大,听见有人说“惨了,只有80分,回家会被打的”,看见父母亲黑着脸不停叱呵孩子念书念书念书,看见老师们总讨论“这个学生没救了,怎么教都不会”或者说“你们考得不好我得写报告的”等等等等,都不禁觉得,现在的社会,是怎么形成的?

什么时候开始呢,我听见小朋友的话题不再是mamasak, guli, 骑脚车之类的,而是考试几分、在哪里补习什么的。
想想,这样的情况,还真的有点悲哀。
未来的成人在说起自己的童年时,群不都是,我以前在哪里哪里补习,以前成绩怎么样怎么样,几岁的时候就在那里学习之类的
想想都觉得恐怖
这样的生活究竟乐趣在哪里?
这样的环境下成长的孩子,会有所谓的创意?

之外,现在的父母亲对孩子不是打骂得太狠,就是忽视得太多
到学校找教师争论“为什么打我的孩子?”之前,父母亲是否知道孩子在学校做了什么呢?
到学校找老师说“我的孩子不参加这种生活营,他出了事情你负责啊?”之前,是否有想过其实孩子也有自己的意见?
阻止孩子参加一些课外活动的时候,有没有想过,孩子除了学业之外,也需要不同的活动来是生活更充实学习更多出了所谓“课本”之外的知识呢?

现在父母的国度保护孩子,使得孩子的自我之心更加的重
让孩子总以为自己是全世界的中心,进而顶撞长辈、不尊重别人,这样真的好吗?
错了?没关系,反正爸爸妈妈会帮我善后嘛!
你打我?我回去告诉妈妈!

端看现在小孩子们的品行,哪一个不是父母宠出来的?
以前的教育是跌到了爬起来,现在呢?
跌都不可以跌,谁让我孩子跌了我跟谁拼命。

孩子成绩差了,老师的错!
孩子顽皮了,老师的错!
孩子顶撞父母了,老师的错!
孩子不会一些生活技能,老师的错!

试问,老师能有多少个错?

最最最基本的家庭教育呢?
难道把全部责任丢给老师就都是正确的事情了?
难道父母的责任就只有如此?
不是的吧?


当然不能否认的,教育这件事情上,教师也有一定的责任在。

不知道是否受大势影响,很多教师都“非常明显”的只偏爱“成绩好”的学生。
学习能力较差的?那是没用,怎么教都不会了,还教什么呢?
教师的本意曾何几时变得如此的肤浅呢?
也许有教无类不适合现在的社会,但是至少不是放任学生“自生自灭”吧?

我才能够听说过有学生被老师“劝说”,“你不要拿这科,反正拿了也是多加一个不及格的成绩,还会把全体同学的成绩拉底。”

试问这是一个教师应该说的话吗?


就算哪位学生真的很很不喜欢念书,被这样说着的同时,心里也总会受伤,也会更进一步的造成学生对念书的抵抗吧?


一些时候不想对一些事情说什么“不爽”的鸟话。
我也还是正在学习的学生,也还是在教师们的教育下成长中的学生。


只是,身为一个学生,只是很想说一句。
如是教育,用意何在?


所有的教育方案在下定论之前,每个人、每个单位都会拥有所谓的不一样的意见。
可是学生呢?
学生的意见在哪?
我怎么都没看见呢?



奈_nana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